2011年6月13日

初入相機拍攝心得淺談

相機入手到現在才不過短短一個多月,我一定都會利用每週六日二天的假期進行攝影練習,拍攝內容大多以風景為主,人像則相對較少,原因在於練習拍攝人像,除了本身朋友、親人要夠多外,在地距離也要夠近,不然還真難找到可以配合練習的對像,我已離鄉在外,加上剛踏進攝影的世界,能同出遊的人可說少之又少,更不用說想在攝影方面嘗試各種不同主題,對此便給了我一個心得,那就是...

"等待與忍耐"

剛踏入攝影領域的我,要得到相關攝影資訊其實並不多,相對能得到的回應一定更少,摸索過程中除了等待,等待,還是等待,即使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迅速,要判斷什麼是有用的資料是很固難的,所以我會主動提問問題,也會主動邀約及參與活動,但有誰說主動出擊一定會得到好結果,我已不知被拒絕了多少次,被拒絕時其實心裡滿難過的,這時只能忍耐,忍受並接受這一切的打擊,並提醒自己不能放棄及更要努力向上的心情。

在我的 Facebook 中,就有人跟我說不要把自己當新手,當自己新手只是給自己拍不好時的藉口,所以吸收轉換成是

"謙卑態度,專業心態"

當回想我之前發表的文章時,我真的犯了不應該的錯,將新手的態度與謙卑的態度劃上等號。新手的態度是即使在心態上努力成為專業時,別人卻仍認為你就是新手心態,也許感覺像似在玩文字遊戲,但嘴邊掛著新手來新手去的,的確很難不讓人覺得你連心態上也是個新手,為此我也修正在態度上的改變。

在拍攝學習上,自己的技巧不夠成熟,加上對攝影沒什麼的概念,造成我在拍攝相法上沒有受到拘束,想到什麼就拍什麼,看到什麼就拍什麼,有個朋友就跟我說過一個概念,加入我自己的想法後成了

"攝影就是要拍的高興,不要受到規則的拘束,拍出自己的風格後,會愈拍愈好"

剛開始攝影時,我並沒有照片構圖概念,但在出門攝影前,我都會花時間做事前功課,看看別人怎麼拍攝,看看書藉講一些拍攝技巧等等,雖然我的拍攝方式都比較不按規則走,個人著重在拍攝時的感覺,以經驗去累積技術,雖然要花很長的時間,但不放棄,拍的開心才能讓動力源源不絕的湧現出來。

也許現在提出的心得在未來會被改變,但這仍是一種成長過程,記錄下自己的心情,才不會忘了自己經歷過的事,提醒自己要努力勤練。
旅遊攝影紀錄望雨心隨

附註:
這篇文章是在台北往台中方向的客運車上撰寫的,算是在緊張的情況下撰寫出來的內容,所以品質我不能把握每個人都能認同,請見諒.

張貼留言

留言:

KIN 提到...

我相信你會愈來愈好的!!
就像人不是一出生就會走路
也是經過成長、學習
雖然我沒有什麼太多的建議想法給你
不過我有看到你的努力!!

個人BLOG 提到...

Re: KIN <498356384818490061>
真的很感謝你的鼓勵^^.